是个废物只会夸

一些资料和大量黑历史(长年潜水,不用关注)

作文素材(余光中先生)

期待是一种半清醒半疯狂的燃烧,使焦灼的灵魂幻觉自己生活在未来。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

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

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余光中 《寻李白》)


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余光中 《独白》)


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

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

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张大陆

听两侧,安魂曲起自长江,黄河

两管永生的音乐,滔滔,朝东

这是最纵容最宽阔的床

让一颗心满足地睡去,满足地想

从前,一个中国的青年曾经

在冰冻的密西根向西瞭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餍中国的眼睛

饕餮地图,从西湖到太湖

到多鹧鸪的重庆,代替回乡

(余光中 《当我死时》)


一条破老的白帆,漏去了清风一半,却引来海鸥两三。


说是人生无常,却也是人生之常。(余光中 《记忆像铁轨一样长》)


最后的守夜人守最后一盏灯

只为撑一幢倾斜的巨影

做梦,我没有空

更没有酣睡的权利


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浪子老了,唯山河不变。(余光中 《浪子回头》)


正如从古到今,人来人往,马嘶马蹶,月缺月圆,万里长城长在那里。李陵出去,苏武回来,孟姜女哭,堪培拉笑,万里长城长在那里。(余光中 《听听那冷雨》)



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仍萦绕着那片厚土。


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下面平铺着皓影,上面流转着亮银,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月色和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余光中《绝色》)


有客自远方来,眉间有远方的风雨。(余光中 《读脸的人》)


“那无穷无尽的故国,四海漂泊的龙族叫她做大陆,壮士登高叫她做九州,英雄落难叫她做江湖。”(余光中 《左手的掌纹》)



莎士比亚说诗人和疯子,                    

都不属红尘十丈的人间。                    

诗人隐居在疯子的隔壁,                    

疯子却闯进诗人的花园。

(余光中 《余光中精选集》)



你在彼岸织你的锦,

我在此岸弄我的笛,

从上个七夕,

到下个七夕。


一只病萤,不甘长做黑狱的死犯。

你总是突围而出,来投奔太阳。

灿烂的巡礼,来膜拜火光。

你永远奔驰在轮回的悲剧。

一路扬着朝圣的长旗。


坚信一首诗的沉默比所有的扩音器加起来更清晰,

比机枪的口才野炮的雄辩更持久。

坚信文字的冰库能冷藏最烫的激情最新鲜的想象。

时间,你带得走歌者带不走歌。(余光中 《青青边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 《乡愁》)






评论(3)

热度(1592)

  1. 共2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