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废物只会夸

一些资料和大量黑历史(长年潜水,不用关注)

民国风骨•叁【胡适】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

切莫思量,更莫哀。

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胡适)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胡适 《梦与诗》)




不愿勾起相思,不敢出门看月;

偏偏月进窗来,害我相思一夜。(胡适)




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

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胡适)




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

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胡适 《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

几度细思量,情愿相思苦。(胡适 《调寄生查子》)




少年人初次与冷酷的社会接触,

容易感觉理想与事实相去太远,

容易发生悲观和失望。


多年怀抱的人生理想,改造的热诚,奋斗的勇气,

到此时候,好像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渺小的个人在那强烈的社会炉火里,

往往经不起长时期的烤炼就镕化了,

一点高尚的理想不久就幻灭了。


抱着改造社会的梦想而来,往往是弃甲曳兵而走,

或者做了恶势力的俘虏。


你在那俘虏牢狱里,回想那少年气壮时代的种种理想主义,

好像都成了自误误人的迷梦!


从此以后,你就甘心放弃理想人生的追求,甘心做现成社会的顺民了。 


 我们今日所受的苦痛和耻辱,都只是过去种种恶因种下的恶果。

我们要收将来的善果,必须努力种现在的新因。


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这是我们今日应该有的信心。

(胡适 《关于大学毕业后的几条路》)





我们唱天行有常,我们唱格物穷理,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即使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只要在前行就好,

偶尔吹点小风,这就是幸福。(胡适)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么生活。

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做梦之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

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生命的意义,去创造自己的生命的意义,

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

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胡适 《人生有何意义》)




有时候,一个人的业余活动也许比他的职业还更重要。(胡适)




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

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

(胡适 《我的母亲》)




救出自己的唯一法子便是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胡适)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

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胡适)




朋友们,在你最悲观最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胡适 《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




你们不要总争自由,自由是外界给你的,

你们先要争独立,给你自由你不独立你仍然是奴隶,

你要把你身上蒙蔽你的概念和成见,

要像剥笋一样一层一层的剥去露出里面他里头很鲜嫩很清的那个劲。(胡适)




你们要争独立,不要争自由。

没有独立,即便是自由,最终也会变成其他人的奴隶。(胡适)




依旧是月圆时,依旧是空山,静夜;

我独自下山归来,这凄凉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阵松涛,惊破了空山的寂静。

山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胡适 《秘魔崖月夜》)




评论

热度(7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